我要捐款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台內團字第1050092644號
© 2024 紅鼻子醫生 Dr.Rednose. All Rights Reserved.
我要捐款

誰需要紅鼻子醫生

  關於「笑對於人體健康的好處」,在國際醫療學界研究已經進行了數十年,愈來愈多的論文研究證實,幽默和笑聲能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身體上的疼痛不適感,提高免疫力,緩解壓力趕走負面情緒。

  • 增權 (Empowerment):還給孩子因治療被剝奪的遊戲權及決定權,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 遊戲與幽默 (Play & Humor):讓觀眾戴上幽默的眼鏡,用有趣的角度看待充滿壓力的醫院日常。
  • 扶持關係 (Supportive relationships):透過每周固定的表演陪伴,用笑聲在演員、醫護人員、父母和孩子之間創造具安全感的溫暖連結。

※引用自 Donna Koller 與  Camilla Gryski 所著論文 "The life threatened child and the life enhancing clown: towards a model of therapeutic clowning", 2007.

為病童服務的紅鼻子醫生

  笑容是孩子們的基本配備,是溫暖這個世界的陽光。但對住在醫院裡的孩子來說,冰冷而無止盡的治療所帶來的緊張和不安,取代了快樂與想像,若沒有適當的照護,就算康復出院,往往會因為痛苦的經驗而留下一輩子的陰影。

  紅鼻子醫生用遊戲和音樂,和孩子一起打造想像世界,找回原本屬於他們的笑聲、勇氣以及積極面對未來的態度,並留下美好的回憶,更分散他們對疼痛和未知療程的恐懼。紅鼻子醫生是與孩子是平等的夥伴、朋友,孩子可以命令或拒絕小丑,這也能讓醫院中只能被動接受治療的孩子,找回支配的權力、重拾對生命的自信心。

為家屬服務的紅鼻子醫生

  孩子生病,影響的是一整個家庭。對於照顧者而言,他們生活將完全被孩子的療程改變,日常作息也因此被限縮在醫院裡。在面對孩子的病情發展、治療所帶來的不適及可能的財務負擔,對家屬都是煎熬、壓力和沮喪。

  紅鼻子醫生為孩子演出時,家屬能藉著這段遊戲時光,獲得短暫的放鬆與抽離,當看見孩子負面情緒得以宣洩,或在互動過程中綻放了笑容,心中的壓力也往往瞬間得到安慰與舒緩。紅鼻子醫生演出時,也常會邀請家屬加入與孩子一同遊戲互動,共創美好的時刻,不但增進家人間的連結,改善彼此因治療緊繃的關係,也維繫了他們與外界人際的互動關係。紅鼻子醫生是家屬的啦啦隊,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壓力與挑戰。

為醫護團隊服務的紅鼻子醫生

  為了盡早讓照顧的病患恢復健康,醫護團隊片刻不得鬆懈,容易忘了要照顧自己,再加上繁重的工作量、工作環境中生老病死所累積的心理負擔,會漸漸讓醫護團隊身心疲累。

  紅鼻子醫生與醫護團隊是最親密的戰友,當醫護進行治療工作時,紅鼻子醫生用表演協助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減輕治療造成的疼痛和不適感,使醫護工作更加順暢。紅鼻子醫生幽默的互動表演,有助緩和病患家屬和醫護的關係,緩解彼此緊繃的情緒,用笑聲提高病房區士氣及能量,改變整個樓層氛圍,形成溫暖正向循環。

為高齡長者服務的紅鼻子醫生

  台灣急遽邁向高齡化社會,但多數機制仍偏重高齡者的醫療照護,忽略了在心理社交需求上的考量,尤其是在醫院治療照護的高齡長者們,時常在語言不通的外籍看護陪伴下,一個人孤獨地躺在病床上。

  紅鼻子醫生為每個高齡長者設計的演出,不論是服裝、內容還是互動方式,皆從長輩們熟悉的生活記憶出發,不但增添住院生活的趣味,每周固定的演出也與他們建立友誼,增強感知能力與重新連結社群、重拾自我肯定與實現,為人生的黃昏階段,譜出美好的和弦,讓高齡長者的晚年溫暖和美麗。

Bu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