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台內團字第1050092644號
© 2024 紅鼻子醫生 Dr.Rednose. All Rights Reserved.
我要捐款

紅鼻子醫生演出方式

  1. 紅鼻子醫生以兩人一組形式演出,透過兩個演員之間的默契,能夠製造兩個小丑之間的階級與關係的趣味性、衝突及合作的多元性,進而達到戲劇的高點。
  2. 每周固定頻率進入病房演出,不間斷地把大家習以為常但卻彌足珍貴的日常,透過每週不間斷的表演,帶到醫院每個人的身邊,為他們注入歡笑力量。
  3. 演出內容會依照病童的身心狀況而創作即興的演出,每一個病房的表演都是客製化並且獨一無二的。不管是一首歌、一句話、一個觸摸、一個遊戲,紅鼻子醫生會依據病童的需要而創作最適合的表演,進而達到散播歡笑與撫慰心靈的目的。
  4. 在不影響醫療照護進行下,紅鼻子醫生表演的對象包括在醫院遇到的所有人,從走廊、護理站、病床、診療室,各個角落都可能是舞台,而觀眾,也可能會是劇中人。也因為觀演流動,每次觸及的不會只限單一特定個案,影響的是樓層空間中的每個人。

紅鼻子醫生的一天


笑容是孩子們的基本配備,是溫暖這個世界的陽光。但對住在醫院裡的孩子來說,冰冷而無止盡的治療所帶來的緊張和不安,取代了快樂與想像,若沒有適當的照護,就算康復出院,往往會因為痛苦的經驗而留下一輩子的陰影。

紅鼻子醫生用遊戲和音樂,和孩子一起打造想像世界,找回原本屬於他們的笑聲、勇氣以及積極面對未來的態度,並留下美好的回憶,更分散他們對疼痛和未知療程的恐懼。紅鼻子醫生是與孩子是平等的夥伴、朋友,孩子可以命令或拒絕小丑,這也能讓醫院中只能被動接受治療的孩子,找回支配的權力、重拾對生命的自信心。

紅鼻子醫生的工作準則


  • 必須已經具備表演的專業訓練並且在此專業領域已經有一定的工作經驗,且接受由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所提供針對醫院場域所設計的專業訓練,充分了解並尊重這個場域,並且最好地依據這個場域設計適合的表演。
  • 紅鼻子醫生的出現是為了增進兒童、家屬、與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同時也必須尊重所有醫護團隊與護理師的工作。
  • 絕不單獨在醫院表演,必須與另一位夥伴一起搭配表演。
  • 必須要為自己在醫院的一切行為負責,尊重兒童與家屬們的尊嚴、個性、以及個人隱私。
  • 紅鼻子醫生專業能力的展現不會因為表演對象的背景、性別、國籍、宗教、行為舉止、家庭背景、社會階層、教育程度、疾病等而有所區別,也不會讓自己的個人情緒影響自己的表演。
  • 對於所有專業與隱私的資訊都必須要完全地保密。保密的內容包括被告知的資訊,同時也包括所有看到、讀到、聽到、觀察到、了解到的關於兒童的身分與身體狀況的一切資訊。保密的範圍擴及一切地點:醫院裡 或是醫院外(電梯、休息室、任何公共場合)。
  • 不管客觀環境如何要求,不能與兒童或家屬建立任何專業範疇之外的關係,並應當保持一定距離。若是家屬一再地堅持,應當與醫護人員的主管討論。
  • 為了保證在醫院演出的品質,表演藝術工作者必須擁有、更新、與精進自己的藝術表演能力(小丑技巧)與理論基礎(兒童身心發展學,基礎醫學,醫學名詞,兒童病痛學等)。
  • 必須把兒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因為自己的表演道具或是動作而威脅到兒童的安全。
  • 必須遵守醫院內部的規定以及由醫院與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所訂定的衛教守則與安全規定。
  • 若是遇到醫院內部的衝突或矛盾,不管是管理上、服務上、人事上的任何問題,都不應該介入或偏袒任何一方。
  • 不論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應該接受表演對象的回扣或小費,且不能參與任何宣傳或廣告活動,或是為任何營利目標而散佈任何物品或道具。
Buy now